经验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学堂 -> 经验分享 -> 正文

大创项目分享:一种基于核酸适配体和纳米金的Hg2+检测试剂盒

【内容提要】项目名称:一种基于核酸适配体和纳米金的Hg2+检测试剂盒项目成员:刘传、姚娜、曾浩楠、胡楚玲指导老师:王丽项目简介:本试剂盒可以改善和解决现有检测方法仪器昂贵、操作复杂、无法快速现场检测的问题,实现水样及部分复杂食品样品中Hg2+的定性和定量检测,灵敏度高、成本低、检测效率高,样品前处理简单,需要量少,对Hg2+有较强的特异性,为Hg2+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在快速检测、现场检测领域具有一定的市场和优势。团队心...

项目名称:一种基于核酸适配体和纳米金的Hg2+检测试剂盒

项目成员:刘传、姚娜、曾浩楠、胡楚玲

指导老师:王丽

项目简介:

本试剂盒可以改善和解决现有检测方法仪器昂贵、操作复杂、无法快速现场检测的问题,实现水样及部分复杂食品样品中Hg2+的定性和定量检测,灵敏度高、成本低、检测效率高,样品前处理简单,需要量少,对Hg2+有较强的特异性,为Hg2+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在快速检测、现场检测领域具有一定的市场和优势。

团队心得:

通过参加创新性试验项目的比赛,我们学到了许多在平时的学习中所学不到和感受不到的东西。我们感受过失败的苦楚,也尝过成功的甘甜,最重要的是我们明白要坚定自己的目标,永不放弃。大二参加的这次省级比赛,将会在我们的四年大学生活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优秀的组长的领导下,并且在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这个项目才能顺利申报2019年的挑战杯。万事开头难,作为新手,我们刚开始什么都不懂,甚至连最简单的试剂溶液都不会配。申报项目书也更是一窍不通,还好有王丽老师的细心指导和帮助,加上队友之间共同的探讨和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果。

参加这个比赛,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东西。参加比赛是对一个人能力的全面锻炼,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得到的经验对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都很重要。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和技术,更是团队之间的完美合作。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更加了解了比赛的各项流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教训,知道了自己专业知识匮乏,视野还不够宽广,这促使我们更有热情地去学习知识,运用知识。在这次比赛中,我们还收获了队友情谊,大家因为同一兴趣而联系在一起,为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还因此而成为了要好的朋友。接下来总结我们团队的成败得失并吸取其他成功团队的宝贵经验,一个团队要想取得成功,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一、首先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我们的指导老师王丽教授和迟恩忠老师给予我们细心指导,哪怕最简单的问题都会一一讲解。我们的组长,他会在你感到迷茫时,告诉你接下来要做什么。顾全大局,分配好每个小组成员的任务,在保证工作进度的持续进行中,还要兼顾每个人的学习与生活时间不受影响。另外,还要做好与指导老师的沟通与交流,时刻汇报我们的工作进度,传达老师下一步的指导与计划。充分调动整个团队的积极性,发挥每个团队成员的长处,挖掘每个成员的潜能。这需要他在能够准确把握宏观的方向的同时也要能够注意到很细节的问题。

二、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以及不灭的斗志。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说的容易但做起来却不是那么一回事,往往在最需要坚持时,我们总是会忘记这句话。生活最怕没有目标,做一件事如此,参加一个比赛亦如此。没有一个明确和强烈的目标就很难取得比赛的成功。

三、各方面的支持。很感谢指导老师和学校的支持,在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指导老师总是耐心地为我们提供解决方案。同时,也有我们的相互支持,感觉身心疲惫的时候,我总是会收到来自队友的支持。

另外,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和其他团队作品的比较,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这对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帮助。再次感谢学校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我们通过比赛确实收获良多。也相信学校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导师寄语:

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创项目,获得了“挑战杯”省赛三等奖,作为指导老师,本人感受颇深。首先,一个好的选题十分重要,选题必须新颖,注意研究问题的意义和价值,必须抓住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才能够引起重视和共鸣。其次,要认真撰写申报书、研制报告等相关材料,要用精炼的语言将研究意义讲透彻,申报书写的好不好直接影响到题目能不能立项。最后,老师要发挥好舵手的作用,做好学生的领路人,要认真组织学生参与项目研究,注重学术的规范性,进行详尽的指导,不断地打磨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