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4年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

【内容提要】各相关单位(部门)、个人:现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4年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原通知见附件1)。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决策部署,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根据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十五届学生活动)的通知》安排,定于2024年1-7月举办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

各相关单位(部门)、个人:

现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4年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原通知见附件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决策部署,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根据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关于举办2024年全国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十五届学生活动)的通知》安排,定于2024年1-7月举办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原广东省科技劳动教育暨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想、创作、创新、创造——迎接人机共智的美好未来!

二、活动目标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五育”并举,致力于将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打造成学生展示信息素养、科技创新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大平台。具体包括:以赛促学,引导青少年学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的信息科技知识进行科学实践探索,激发创新思维和想象力,提升学生数字素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问题解决能力;以赛促教,通过大赛活动,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STEAM教育生态体系的建设交流,促进科技与教育的紧密结合,推动信息科技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发展,提升学校的信息科技教育水平;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实施主题式跨学科项目学习,提高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团结协作精神以及沟通表达能力等社会情感能力,促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以赛促普,特别关注欠发达地区学校的信息科技教育权益,努力消除教育差距,推动信息科技教育的全面普及和公平。

三、活动内容

科创活动内容包括创作类(含数字创作类和计算思维类)、实践类(含科创智造类和智能机器人类)、现场展示类(含集体科创教育成果展示和个人发明创造展示)(活动指南详见附件)。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珠海市人民政府、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

(二)活动组委会:活动组织委员会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省电化教育馆)应用推广部。

(三)专家委员会:活动专家委员会负责评审等工作。

(四)纪律与监督委员会:活动纪律与监督委员会负责对赛事组织、评审等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对违反大赛纪律行为予以处理。

各地市(高校)负责本地(高校)活动的组织实施、评审和推荐等工作。

五、活动参与

(一)活动对象。活动主要面向广东省中小学(含中职)以及高校师范生(含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的在校学生。

(二)参与方式。活动采用县(市、区)、地市(高校)逐级遴选推荐的参与方式。各地(高校)可根据省级活动方案,自主确定本级活动的参加对象和名额、活动项目和环节、评审方式和奖项设置等。各地市(高校)应认真做好活动选手资格和提交材料的审查工作,确保符合活动要求,择优向省活动组委会推荐作品和队伍名单,并报送活动总结材料(1000字以内)到组委会联系邮箱。活动总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培训开展情况、活动组织情况、参与师生数、活动效果及宣传推广情况等。有关材料将作为组织奖的参考依据之一。

(三)奖励设置。各类项目设置一、二、三等奖或现场参与交流证明,另设地市(高校)优秀组织奖。

六、活动安排

(一)主题培训:1月-4月。

(二)报名推荐:3月-4月初。

(三)作品评审选拔:4月。

(四)省现场展示交流活动:5月中下旬。

(五)组织省代表队参加全国现场展示交流活动:7月。

(六)活动总结与推广:9月-12月。

七、工作要求

(一)充分发动。各地市(高校)要认真做好活动宣传动员工作,把活动作为科技普及的重要载体,让更多学生了解和参与活动;充分利用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共享社区作为各地市、县(区)、高校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作品征集、评审遴选,汇聚成果的活动平台。

(二)精心组织。各地市(高校)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举办相关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经费支持,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推进。同时将本地市(高校)的活动通知抄送一份到省活动组委会联系邮箱。

(三)加强培训。省教育双融双创社区平台将于2024年1月—4月期间上线平台操作培训、各类主题项目培训等课程,并展示各类项目的优秀作品案例。请各地市(高校)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学生)开展学习和研讨。鼓励各地市(高校)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省平台的资源,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活动。

(四)广泛宣传。各地(高校)要充分利用官媒、新媒体等多元传播渠道,全方位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学生科创活动的良好氛围。

八、其他事项

(一)活动平台。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https://srsc.gdedu.gov.cn/。

(二)活动解释权。本通知所涉及内容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三)联系方式。联系人:黄明非、黄桂芳、杨明欢;联系电话:(020)84409852,电子邮箱:yytg@gdedu.gov.cn(邮件主题注明“2024年+地市(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字样)。

附件: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4年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的通知

2.2024年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指南

3.2024年广东省学生信息科技创新大赛活动指南(附件)


创新创业学院

2024年2月1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