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报名及合作项目申报通知

【内容提要】各相关单位(部门)、个人:现转发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报名及合作项目申报通知(原通知见附件1)。请有意愿参赛者关注通知中有关“未来技能挑战赛”的内容,并认真阅读参赛要求,积极组织报名参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金砖大赛”) 是2017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 共和国外交部备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2017 年起,已...

各相关单位(部门)、个人:

现转发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报名及合作项目申报通知(原通知见附件1)。请有意愿参赛者关注通知中有关“未来技能挑战赛”的内容,并认真阅读参赛要求,积极组织报名参赛。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以下简称“金砖大赛”) 是2017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 共和国外交部备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2017 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25余万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流等活动,并连续七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 会年度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经过 七届赛事的发展及完善,现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 创新大赛已纳入高等职业教育学校和专业建设相关评价成果范围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金砖大赛拉开了金砖国家技能竞赛和技术创新合作的序幕,成为推动金砖国家间技术创新、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 平台,同时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 台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得到了金砖国家的高度认可,得到了教 育部、工信部、人社部、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相关单位的支持。为进一步推进中非、中南间开展技术和技能标准制定,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金砖工坊)建设, 一带 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讲堂培训,中非、中南校 际合作、联合办学(金砖联合学院)、学分互认实施等工作(以上 统称“合作项目”),拟定于2024年8月在南非举办2024一带一 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以下简称“南 非国际赛”,包含【技术创新大赛】和【未来技能挑战赛】两部分), 并面向国内相关企业、职业院校开放合作项目申报。现将报名及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结构

(一)主办单位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非理事会

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

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

南非德班市政府

(二)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发明协会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三)承办单位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南非)技能发展工作组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

南非德班市政学院

(四)联合承办单位

南非约翰内斯堡职业教育技术中心学院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

南非德班理工大学

南非西北大学

南非德班马古苏托理工学院

南非德班乌姆福洛齐职业教育技术学校

埃塞俄比亚外交学院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

厦门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南非走向数字化基金会

南非走出非洲新工业创新孵化机构

南非吉贝拉工商业孵化器

南非制造技术示范中心

南非埃泽项目研究中心

(五)中方执行承办单位

厦门市金砖未来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嘉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

二、技术创新大赛

(一)大赛主题

技术创新为金砖国家新工业发展赋能

(二)赛道设置

大赛设置七大赛道,包括先进制造、数字医疗、绿色能源、人工智能、虚拟仿真、数字农业、未来技术。具体信息详见《2024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赛道列表》(附件2)。

(三)大赛安排

1. 项目征集

(1)在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 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的教师及其参赛项目(参赛项目指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获奖赛项为基础形成的技术创新项目)优先推荐进入大赛决赛。

(2)大赛同时面向金砖及“金砖+”国家企业、科研院校、高校、行业协会的专家、教师、职工等征集参赛项目;

(3)每个参赛项目由不多于5位参赛选手组成;

(4)参赛队需于2024年4月1日前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电子版《2024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报名表》(附件3),及《2024 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项目申报书》(附件4),发送至 bricsacad@163.com 邮箱(邮件主题:2024技术创新大赛(南非)+项目名称);

(5)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出入围决赛项目。

2. 决赛

决赛将于2024年8月在南非举行,入围项目将通过现场演示和答辩展示其特色和创新点。具体安排如下:

(1)现场演示与答辩:参赛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在现场展示项目的关键亮点,并进行答辩环节;

(2)评审标准:专家评审委员会将注重技术前瞻性、实施可 行性、对于金砖国家的社会意义及产业价值、团队表现等方面,以全面评定参赛作品;

(3)展示工具:参赛者可使用 PPT 、演示视频等辅助工具,以提高对项目的理解;

(4)获奖产生:评审团将根据现场演示及答辩表现,综合评分确定获奖项目;

(5)奖项设置:各赛道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四)参赛项目要求

1.知识产权要求:参赛者需保证其项目在法律范围内不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2.法律合规:参赛项目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如发现参赛项目存在法律纠纷,组委会有权取消参赛资格,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3.材料提交:在评审期间,参赛主体需按照组委会要求及时、完整地提交参赛项目相关材料。这些材料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简介、技术文档等,以确保评审能够全面了解项目的创新点和实施方案。

4.真实性与准确性:参赛者对提交的所有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完全责任。如发现虚假信息,组委会将取消相关参赛者的资格。

三、未来技能挑战赛

(一)大赛主题

聚焦以“工业4.0”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工智能、 数字技术技能、未来技术技能,以提升中非、中南院校师生在创新、协调、组织、合作等方面的能力,为院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整体推进国际化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二)竞赛项目(拟)

未来技能挑战赛拟依据《2024未来技能挑战赛(南非国际赛)赛项列表》设置竞赛项目(详见附件5)。列表中赛项针对中国参 赛队均可开放报名,南非组委会将结合中国参赛队报名情况,确定最终在南非举办的赛项。

(三)报名方式

1.在2023和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参赛队优先推荐参赛。

2.大赛不设参赛组别,年龄在16周岁(2008年1月1日以前出生)-35周岁(198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职业院校(含高职、技工院校)及本科院校在校师生、企事业单位职工等均可报名参赛。

3.每支参赛队由选手、指导专家(指导教师)、翻译、团队支持人员(领队)构成,其中选手和指导专家为报名参赛必备人员。单人赛每支参赛队限报1名专家,多人赛每支参赛队限报2名专家。翻译人员信息可待确认出国后另行提交。

4.各参赛单位需选派1名代表,在“大赛信息服务平台” (https://www.bricsacademy.org.cn/signup/index), 按照相关要求,在报名截止时间内完成注册及本队人员报名(2月20日凌晨开放报名)。

5.最终出国参赛队伍由组委会通知确认。

(四)表彰奖励

大赛设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各国参赛队统一排名,对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及证书;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前6名的选手颁发优胜奖奖牌及证书。

四、合作项目征集

1.中非、中南合作项目包括但不限于:(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平台支持或联合承办;(2)技术和技能标准制定;(3)未来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人才国际训练基地(金砖工坊)建设;(4)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讲堂培训;(5)联合办学(金砖联合学院)、学分互认、留学生互派。

2.本次申报面向国内企业、职业院校等单位。

3.意向申报单位请填写《2024中非、中南合作项目申报表》(附件6),于2024年4月1日前将盖章扫描件发送到bricsacad@163.com和bricsskill@126.com邮箱(邮件主题:中非、中南合作项目+单位名称)。

五、联系方式

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

(一)技术创新大赛

联系人:

何 薇 18605036933

朱秀青 13779970378

联系邮箱:bricsacad@163.com

(二)未来技能挑战赛

联系人:

宋小琴 13681557574

何美连 13520741338

杜红杰 15010650107

朱宏书 13366769921

程 帅 13811689136

崔雪艳 15910438067

联系邮箱:bricsskill@126.com


附件:

1.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南非国际赛报名及合作项目申报通知(金砖赛组委员会函〔2024〕022号

2.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南非国际赛(技术创新赛)赛道列表(拟)

3.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南非国际赛(技术创新赛)参赛报名表

4.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南非国际赛(技术创新赛)项目申报书

5.2024一带一路暨金砖大赛南非国际赛(未来技能挑战赛)赛项列表(拟)

6.2024中非、中南合作项目申报表


创新创业学院

2024年3月20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