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讲座/CHAIR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活动 -> 创新创业讲座 -> 正文

创新方法研究专家彭英作客广油双创教育论坛

【内容提要】 4月15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208会议室举行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创新方法研究专家彭英、黄献,副校长周如金,科研处处长程丽华,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哲,校团委书记赖新华,双创指导老师代表以及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李哲主持此次论坛。

 

4月15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208会议室举行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创新方法研究专家彭英、黄献,副校长周如金,科研处处长程丽华,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哲,校团委书记赖新华,双创指导老师代表以及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相关人员参加了论坛,李哲主持此次论坛。

论坛现场


首先,李哲做了题为“营造氛围、夯实基础、狠抓大赛、以典带面,全力以赴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情况介绍,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形成了学校领导亲自抓,双创学院和校团委等部门牵头,二级学院主体实施的、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通过整合社会、行业、企业、学校等资源,打造全校创新创业“项目池”,双创工作开展有序,双创氛围愈加浓厚,教育效果逐步凸显,双创工作硕果累累。接着,赖新华介绍学校“挑战杯”、攀登计划项目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出台竞赛奖励办法,鼓励师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在“挑战杯”、省团委培育项目及攀登计划项目中不断取得好成绩。

随后,彭英做了题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育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她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创新的重要意义,创新研究理论体系及方法,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指出要以目标问题为导向,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育创新意识和能力,并对大学生创新方法训练营的开展做了详细介绍。

彭英做专题讲座


周如金对彭英、黄献两位创新方法研究专家莅临学校传经送宝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在充分肯定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强调在工作中不仅要“埋头干”,还要“抬头看”,指出创新创业教育要从实践上升为理论,用理论来更好地指导双创教育的开展,并与大家围绕“目标问题导向式教学”理念进行了交流。最后,周如金为彭英、黄献两位专家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周如金为彭英颁发双创导师聘书


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了学校与地方创新协会的交流合作,加深了大家对创新的认识和理解,为更好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创新创业学院)

撰稿:孟碧茹、张亮  审稿:李哲


专家简介

彭英,科技部创新方法专家库专家、国家创新创业导师,国家一级创新培训师,国家创新方法工作专项首席专家,国家首批创新工程师(2008年),清华同方特聘知识管理专家,中国电力市场学会创新与知识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科技服务专家,湖南省工信厅最受企业欢迎科技服务专家。现任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理事,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理事长、湖南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黄献,国家一级创新培训师、二级创新工程师,创新创业导师,湖南省创新方法工作骨干师资。现任湖南省企业科协联合会秘书长。长期在企业开展TRIZ、精益生产等创新方法培训,曾主导完成15项科研项目,并设计实施了汽车转向器零部件机加生产线单件流的精益生产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