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学堂 -> 经验分享 -> 正文

大创项目分享:罗非鱼鱼鳞胶原蛋白肽钙螯合物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

【内容提要】项目名称:罗非鱼鱼鳞胶原蛋白肽钙螯合物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项目成员:莫军全、梁玉琳、周丽舒指导老师:张玲、李春海项目简介:以罗非鱼鱼鳞胶原蛋白肽粉与无水氯化钙为原料制备肽钙螯合物,对螯合工艺进行优化。采用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扫描电镜及能谱分析对肽钙螯合产物进行了结构表征,探讨了螯合物对热、酸碱、乳糖、氯化钠、体外胃模拟消化的稳定性。研究结果可为罗非鱼胶原蛋白肽的综合利用及新一代补钙制剂的研发生产...

项目名称:罗非鱼鱼鳞胶原蛋白肽钙螯合物的制备及稳定性研究

项目成员:莫军全、梁玉琳、周丽舒

指导老师:张玲、李春海

项目简介:

以罗非鱼鱼鳞胶原蛋白肽粉与无水氯化钙为原料制备肽钙螯合物,对螯合工艺进行优化。采用红外光谱、紫外光谱、扫描电镜及能谱分析对肽钙螯合产物进行了结构表征,探讨了螯合物对热、酸碱、乳糖、氯化钠、体外胃模拟消化的稳定性。研究结果可为罗非鱼胶原蛋白肽的综合利用及新一代补钙制剂的研发生产提供数据参考。

团队心得: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们获益颇多。从确定项目立意点,到撰写项目申请书,从立项审查的波折,到确定研究方案与寻找创新点,从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到项目的具体研究。一路走来,我们从中学到了严谨的科研态度、坚忍不拔的钻研精神、敢于创新的实践勇气。历经了数个月时间的查阅资料,数据采集,刻苦钻研,使我们学到了很多我们所感兴趣的、对我们学习生活很有用的东西。这是一次难得经历,一次让我们得到锻炼、得到成长的经历。作为当代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懂得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在项目初期,由于知识方面的欠缺,我们进度较慢。通过询问指导老师、及时调整方案,花一段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在此过程中我们理解到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抓住项目所要研究的主要问题,再对研究方案做出合乎实际的设计,最后才能取得预期成果。我们体会最深的是要勤于思考,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每个课题研究的都是新的问题,没有现成的方案,需要自己去找文献查资料,去抓住问题的本质寻找规律,然后确定要创新的方向,不断地努力,独立思考。在创新方面,首先要确定创新的方向和目标,要始终围绕创新点,不能偏离主题,也不能随意猜测,而要有根据有目的地做出假设,再一步步通过实践去论证自己的猜测。其实,每一个伟大的成就都是这样“平凡”地一步一步实现的。该项目真正做起来才发现并不那么容易,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并且这些工作都还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比如早期的文献查阅、数据收集、数据计算及其分析、模型构建。整个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做科研必须具有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要本着对科研负责,对科学负责的态度,进行自己的研究。

项目是我们团队共同的项目,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在团队合作中难免会因为观点的不同而产生摩擦,这时候需要我们以团队为重,以项目为主,全身心投入,并充分尊重团队中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组从项目立项之初成员之间的不太了解到现在发展成为很好的队友、很好的朋友,这也说明了我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每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在团队中我们能聚集起每个人的能量,将其团队作用发挥到最大。

导师寄语:

该团队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项目研究活动,能及时将他们的研究情况反馈,与指导老师经常保持联系。团队成员能较好地分工合作,取得了较好的研究进展,希望在后续工作中再接再厉,取得更好的成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