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学堂 -> 经验分享 -> 正文

大创项目分享:一种水溶液中PAM分子球网形貌可控方法及在重金属离子吸附释放中应用

【内容提要】项目名称:一种水溶液中PAM分子球网形貌可控方法及在重金属离子吸附释放中应用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我认为团队拥有一个共同目标是能够完成一个科研项目的重要前提。当然,也得让团队里每个成员都认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此外就是重点总结如何做好项目比赛的申报、实验数据整理与分析、团队人员的工作分配以及比赛时如何简洁直观地表述项目等方面的经验,接下来我将会从六大方对“挑战杯”比赛进行经验总结...

项目名称:一种水溶液中PAM分子球网形貌可控方法及在重金属离子吸附释放中应用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我认为团队拥有一个共同目标是能够完成一个科研项目的重要前提。当然,也得让团队里每个成员都认可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此外就是重点总结如何做好项目比赛的申报、实验数据整理与分析、团队人员的工作分配以及比赛时如何简洁直观地表述项目等方面的经验,接下来我将会从六大方对“挑战杯”比赛进行经验总结。

1.如何做好项目比赛的申报?

申报前的准备工作最为重要。首先认真筛选申报通知里的有效信息,如:截止日期、成员要求、大赛主题、评审细则等等;接着要以一个热情四溢的心态去完成项目的申报,从科研的兴趣中寻找激情,在一片迷茫中保持激情,在论文的知识海洋里坚持激情。“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中国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竞赛,主要考评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项目内容必须具有深厚的专业创新性以及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在完成申报书各模块书写前,必须收集足够的国内外相关课题研究文献,作好文献综述以及初定团队成员的名单,并且将现阶段研究成果整理成实验报告附于申报材料中,此外还应罗列出未来计划。

2.如何做好团队成员的筛选与工作安排?

一个团队的人员结构的好坏是决定项目能否顺利如期完成的关键之处。正所谓,一个企业全部是技术员或者全部是管理者都是不可行的,并且技术人员还应具备不同的学历背景,举个例子:我们的科研项目是以石油化工为大方向,从中又涉及实验设备的设计及制作,因此我们在组队之前就应该明确队伍里应有石油专业、化工专业、机械专业、电气专业等专业的同学。并且,在完成申报后,需再次明确项目的未来研究方向会涉及的专业领域,罗列好你需要怎样性格,怎样能力的队员后与指导老师再次一同商讨筛选队员的相关事宜。

旋转管超声堆球反应器

杆式超声快速堆球反应装置

 

终定项目成员名单后,应邀指导老师给队员进行一次会议安排,会议内容应包括但不局限于日后项目组工作方向及欲达目标、项目内容的解释、实验操作流程与原理、实验操作注意事项等;并且负责人必须非常熟悉所有实验设备的操作步骤、原理,项目进度、队员心态以及懂得视项目情况灵活变通等;接着应该做好人员的工作安排,制定实验工作日程表,包括每天的实验人员、实验时长、实验内容,当天的实验数据应当在当天判断是否有效并在做出分析后整理成报告。

3.如何利用好实验数据并整理成报告?

实验操作以项目成员为主力人员,负责人为辅助力量。成员需要时刻向负责人汇报实验结果,负责人要及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当不能拿捏时,必须请教导师寻求解答。筛选出有效的实验数据,查找文献资料以及咨询相关行业内的前辈,并进行下一步的数据实验分析。完成一系列的实验数据采集,检验、分析后应立刻整理成实验报告,为项目最终的比赛展示做好充足的准备,必要时,应考虑申请专利或者发表论文作为项目比赛的附加支撑材料。

超声堆球的显微结构

磁解聚成网的显微结构

4.比赛时如何用最简洁的话语表述项目内容?

重点分析比赛时评委最希望得到的项目信息,比如:取得了哪些创新成果、有多少专利或者论文作为材料支撑、项目处于实验室阶段还是工业应用阶段、研究内容对国内外相关技术的研发是否会有影响等等。在准备比赛展示稿子时,内容控制在2分钟内。成稿后一定要请指导老师给予点评修改,并勤加练习,保证语音、语调、语速的合理性。

5.如何凝聚一个团队?

一个科研课题把一群具有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大学生聚集在一个实验室,首先你要相信自己以及队员的意志力,因为彼此信任是取得圆满结局的必要条件。一起工作,一起吃饭,一起熬夜通宵,一起看奇观异景……大家在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一起看到项目一滴一点的进步,一起欢乐交换科研看法,这就是让队员有归属感的最好的方法,你的真心相待别人定能感受到!

认真完成一个项目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担当,请坚持自己的初心,拿出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属于团队的胜利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