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创业项目展示/EVENT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优秀创业项目展示 -> 正文

海绵小宝——磁性超疏水油水分离海绵

【内容提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各类化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餐饮行业产生的含油污水与有机废水逐渐增多;另一方面,海洋石油资源开发的日益深入,原油泄露事故的频繁发生,水体污染问题严峻。并且油污的清理需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为了解决这类问题,便研发了新型磁性超疏水油水分离海绵。这种海绵相较于传统的吸附材料具有良好选择性(超疏水亲油)、高吸附性(吸油倍率可达80倍)、磁响应特性等优点。能快速分离油水混合物、油水分离彻底,可重复多次使用,可控磁操作及磁回收。这种海绵能快速、高效地处理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含油污水,能实现对原油、机油、硅油、汽油、泵油、花生油等多种油类及有机化学溶剂的高效吸附与回收,能应用于工业含油污水治理、厨余垃圾废油回收利用、海上原油泄露事故的应急处理等方面。

项目名称:磁性超疏水油水分离海绵

指导老师:何富安

项目成员:黎增田、王华盈、吴映璇、梁耀天、吴浩通、谢泽武、陈婉怡、陈文静、姜竹、樊榕、黄正宇、庞考宇。

项目简介:

随着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各类化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餐饮行业产生的含油污水与有机废水逐渐增多;另一方面,海洋石油资源开发的日益深入,原油泄露事故的频繁发生,水体污染问题严峻。并且油污的清理需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物力。为了解决这类问题,便研发了新型磁性超疏水油水分离海绵。这种海绵相较于传统的吸附材料具有良好选择性(超疏水亲油)、高吸附性(吸油倍率可达80倍)、磁响应特性等优点。能快速分离油水混合物、油水分离彻底,可重复多次使用,可控操作及回收。这种海绵能快速、高效地处理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含油污水,能实现对原油、机油、硅油、汽油、泵油、花生油等多种油类及有机化学溶剂的高效吸附与回收,能应用于工业含油污水治理、厨余垃圾废油回收利用、海上原油泄露事故的应急处理等方面。

获奖情况:

1.第十四届“挑战杯”省赛银奖;

2.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

3.广东第七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4.第七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5.2017年攀登计划。

 


 

返回顶部